电话咨询:010-50911009

农产品物流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应用与产业化 已有样品

完成人:刘新宇、解淑英、祝政杰
单位: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地区:山东省 烟台市
领域: 电子电器零部件 开关/连接器/线束/其他电子元器件 电机/执行器

针对我国农产品物流成本高、损耗大、效率低的问题,利用现代物联网技术,突破农产品物流过程中农产品质量监测、信息传输、产品标识等一批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农产品物流信息管理系统构建技术、农产品电子交易管理系统构建技术、冷链物流过程监测技术、研究适合农产品物流的电子标签(RFID)中间件并试制电子标签自动读写器,通过农产品物流全程信息化系列关键技术研究,并逐步实现产业化,为我国农产品物流建设提供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从实践上,实施了最稳定、最及时的车联网数据实时采集、传输与监测,降低了农产品在冷链物流过程中的质量安全风险。

联系技术方

应用领域

物联网技术、节能减排领域、电子电器领域。

关键领域

本项目开发农产品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农产品电子交易管理系统和农产品物流的电子标签(RFID)中间件,以软件系统为支撑结合硬件产品,形成完整的农产品物流信息管理控制实验平台。技术路线以形成农产品物流物联网实验平台为目标,围绕着解决农产品物流中的农产品质量信息化、农产品流通信息化和农产品交易信息化这三个农产品物流关键环节,研制冷链物流过程自动监测系统、农产品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农产品电子交易管理系统三个软件系统,并集成和研制适用于冷链物流的无线传感设备、电子标签读写器设备和农产品供求信息采集设备三个硬件装备,并逐步推进产业化。

技术指标

本研究采用面向服务体系结构(SOA)组件模型,按照供应链(SCM)思想,结合农产品物联网建设的实际需求,研究农产品物流信息管理系统构建技术、农产品电子交易管理系统构建技术、冷链物流过程监测技术、研究适合农产品物流的电子标签(RFID)中间件并试制电子标签自动读写器。各研究内容具体研究工作如下:
1、农产品物流信息管理系统构建技术
针对农产品大都是有活性的动物性和植物性产品,具有生鲜性与易腐性的特点,采用供应链(SCM)思想,结合农产品物流的具体业务特征,研发生产计划管理组件、销售管理组件、采购管理组件、仓储管理组件、物流配送管理组件和决策支持组件;继承应用适合农产品物流的电子标签(RFID)中间件;形成农产品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将企业的物资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行综合管理,为企业内部高层管理决策提供全面的信息支持。农产品物流信息管理系统构建技术主要涉及采购管理组件、仓储管理组件、销售管理组件、生产计划管理组件、物流配送组件和库存ABC智能决策组件。
2、农产品电子交易管理系统构建技术
针对我国农产品卖难、买难的事实情况,以农产品交易的实际需求分析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工具,研发“农产品交易平台”,包括供求信息采集与发布构件、信息智能匹配与过滤构件、会员交易流程监控构件、市场信息自动采集构件,各个构件之间即可以协同工作,也可以单独运行,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通过“农产品交易系统”关键构建技术研究和系统开发,在一定范围内解决农产品交易信息不对称问题和流通成本高等问题,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领域的研究工作起到探索性和引导性的作用。主要涉及供求信息发布组件、会员交易组件、信息智能匹配组件和市场信息自动采集组件。
3、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冷链物流过程监测技术
集成RFID、温湿度传感器、数据采集模块等,研制冷链设施环境因子信息采集设备,实现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在线实时信息采集和基于RFID标签的定时离线信息采集。基于便携式车载终端,集成冷链设施环境因子信息采集设备,采用组态软件技术开发冷链储运过程环境因子信息实时监控系统,实现环境因子的动态及图形化显示和基于阈值的预警等功能。以物流中心服务器为监控终端,通过集成GSM/GPRS模块,通过农产品物流监控系统,实时接收来自储运设备的位置及环境数据,提供车辆路径调整、环境控制决策等功能。
4、适合农产品物流的电子标签(RFID)中间件研究
研究适合农产品物流的RFID中间件技术,将拓展基础中间件的核心设施和特性,将企业级中间件技术延伸到RFID领域,是RFID产业链的关键共性技术。RFID中间件屏蔽了RFID设备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能够为后台业务系统提供强大的支撑,从而驱动更广泛、更丰富的RFID 应用。RFID中间件技术重点研究内容包括:并发访问技术、目录服务及定位技术、远程数据访问、安全和集成技术、进程及会话管理技术等。该中间件主要包括控制中心、事件处理系统、识读器系统和通信网关。
5、电子标签自动读写器试制
针对季节性强、附加值高的果蔬类农产品,在流通过程中的快速运输需求、在销售过程中的防伪识别需求,采用RFID射频自动识别技术实现农产品流通管理系统。研制支持农产品物流的电子标签读写器;制定面向果蔬类等农产品电子标签数据编码规范;研制农产品RFID信息数据库、RFID编码解析系统,建立基于Internet的农产品流通管理查询服务,为即时运输、质量防伪等提供全面的信息支持。
电子标签读写器的任务是控制射频模块向标签发射读取信号,并接收标签的应答,对标签的对象标识信息进行解码,将对象标识信息连带标签上其它相关信息传输到主机以供处理。根据应用不同,阅读器可以是手持式或固定式。读写器在RFID系统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首先读写器的频率决定了RFID系统的工作频段;其次,读写器的功率直接影响射频识别的距离。智能读卡器需要能够从满足国际标准(如:ISO14443 TypeB等)协议的非接触性卡中进行相关信息数据的读写,必须具备高保密、防重叠、防复制等功能,读写的数据可以通过有线或无线方式反馈到应用系统中。读卡器必须具备低成本、高品质的特性,满足苛刻条件下的使用。

证明材料


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成果

联系技术方
  • 姓名*
  • 手机号*
  • 单位*
  • 咨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