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010-50911009

商用车节能型智能电液转向系统 已有样品

完成人:刘亚辉
单位:清华大学 地区:北京市 海淀区
领域: 电子电器零部件 ECU/传感器(底盘相关) 电动助力转向器电控单元(ECU)

商用车转向系统消耗车辆大量能源,据测算约占3%以上,并因此产生二氧化碳排放。目前商用车转向系统市场发展侧重智能化,已出现一些智能转向系统产品,但是节能问题没有有效解决方案。在此背景下,本团队发明了商用车节能型智能电液转向系统,旨在为商用车转向系统的智能化、节能化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本成果拟产生系列产品以针对智能和节能的问题:(1)团队自研商用车智能转向控制器,可以匹配转向器厂家生产的智能电液耦合转向器,实现随速助力、中位阻尼、主动回正、车道保持等功能,性能对标国内主流厂商产品。(2)团队自研商用车智能转向系统配套的节能型泵站,依靠独有的电液混合动力转向技术,与上述智能转向控制器配套使用,可以实现降低转向系统能耗85%,约合整车能耗1L/100km(以55座客车为例)。
上述产品可以适用于传统燃油商用车以及新能源商用车,应用于燃油车辆具有更好的节能效果。

联系技术方

应用领域

商用车
节能
转向系统
汽车电子
主动安全

关键领域

当前针对商用车转向系统的改进技术是以沃尔沃动态2013年推出的动态转向系统(VDS)为代表的电液耦合转向器技术。这种技术相比传统的液压动力转向系统而言,仅在方向盘下端连接一套电动助力管柱,进而移植乘用车电动助力转向的控制软件以及相应功能,例如随车速可变的转向助力、转向回正、车道保持辅助等。在转向过程中电动部分仅起辅助转向作用,液压部分承担扭矩输出,转向能耗没有得到显著降低。
本发明具有如下主要创新点和关键技术:(1)商用车电子辅助转向技术:针对商用车实现随速助力、中位阻尼、主动回正、车道保持等功能,提高车辆智能性,降低驾驶员疲劳。(2)电液混合式动力转向技术:根据转向负载情况对电动以及液压部分的功率进行实时分配,充分利用电动助力的高能效优势,最小化转向系统能耗。(3)蓄能式电控液压动力转向技术:利用蓄能器储备液压能以降低系统额定功率,因此由蓄电池驱动,可以应用于燃油动力车辆;对液压助力进行电子控制,增强转向手感,避免能量浪费;不转向情况下系统几乎不消耗能量。(4)容错控制技术:本发明具有高度冗余的拓扑结构以及容错控制算法,在部分零件失效情况下可以保持转向能力,对于燃油车辆不怕发动机熄火造成转向沉重,相比现有技术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技术指标

1、支持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功能
2、24V电压驱动,适用于燃油车辆以及新能源车辆
3、系统能耗降低85%(相比恒流量EHPS系统)

证明材料


清华大学成果

联系技术方
  • 姓名*
  • 手机号*
  • 单位*
  • 咨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