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010-50911009

一种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实用新型专利) 已有样品

完成人:张军
单位:湖南大学 地区:湖南省 长沙市
领域: 内燃机动力总成零部件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包/系统

动力电池存在不一致性,当动力电池组中有电池出现较严重的故障,继续放电会导致起火等严重后果时,电池管理系统将控制电池组停止输出电力,车辆只能停车等待救援。本专利提出一种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构成方案解决这一问题。当某个电池模块中有电池出现故障不能继续充放电时,电池管理系统能够输出控制命令将该电池模块从电池组旁路。一个或多个电池模块从电池组中旁路后,电池组继续输出比原供电电压低的电压继续为电动汽车提供电力。基于驱动电机有很宽的工作电压范围这一特点,驱动电机在较低的电压下工作,额定输出功率与最大输出功率稍有下降,但仍然可以驱动车辆行驶。用于电池故障后,提供一种车辆的跛行工作模式。该技术避免了电池组中只要有电池不能继续放电,电动汽车就必须停车等待救援的尴尬状况。该技术可以增强电动汽车的可靠性和可维修性,改善电动汽车的驾驶体验。

联系技术方

应用领域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组

关键领域

针对由多个电池模块串联构成的动力电池组。本专利提出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方案,包括一套电池管理系统、N个电池模块和N个开关器件;N个电池模块串联形成电池组;每个电池模块配套一个开关器件。电池管理系统监测电池状态,根据电池状态判断电池是否还适合继续充放电,当某个电池模块中的电池出现故障不能继续充放电时,电池管理系统控制与故障电池所在的电池模块配套的开关器件将该电池模块从电池组旁路;一个或多个电池模块从电池组中旁路后,电池组输出比原供电电压低的电压继续为电动汽车提供电力,驱动电机在较低的电压下工作,额定输出功率与最大输出功率稍有下降,但仍然可以驱动车辆行驶,大部分情况车速都可以维持不变。用于电池故障后,实现车辆的一种跛行工作模式。

技术指标

成本:预计成本增加在壹仟元左右。
可靠性:同开关器件及其驱动电路可靠性一致。

湖南大学成果

联系技术方
  • 姓名*
  • 手机号*
  • 单位*
  • 咨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