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010-50911009

一种汽车制动机械式脉冲油压调制器及调制方法 202010770599.2 可以量产

完成人:刘志光
单位:桃江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地区:湖南省 益阳市
领域: 底盘零部件 制动器 ABS/ESC

汽车制动机械式脉冲油压调制器,它包括通过制动油管与制动器连通的壳体,壳体上设有进油口、出油口、卸油出油口、卸油进油口、大气通孔、安装口,壳体中安装有可在壳体内腔滑动的主阀,壳体一端的大气通孔与壳体内腔的主阀一端之间安装有主阀回位弹簧,壳体另一端为卸油进油口,主阀上靠回位弹簧的一截径向方向上设有一端与出油口一端连通的过油通道,出油口另一端通过高压输油管与制动油管连通,过油通道另一端的主阀圆周上开设有与进油口连通的轴向凹槽,进油口处安装有与高压制动油管连通可伸入或退出轴向凹槽的感流阀,主阀径向方向上还设有与卸油出油口连通的径向卸油孔,卸油出油口另一端通过卸油管与储油罐连通,径向卸油孔与卸油进油口之间通过开设的轴向主阀卸油通道连通,卸油进油口另一端与制动油管连通,壳体安装口内安装有可以关闭或开通主阀卸油通道的卸油装置。 通过汽车力负反馈加力制动装置产生高压制动油,汽车制动时利用其高压制动油驱动汽车制动机械式脉冲油压调制器将高压制动油按以下步骤循环调制成防止车轮抱死的脉冲高压制动油:
⑴注入高压制动油:将汽车紧急制动时产生的高压制动油注入汽车制动机械式脉冲油压调制器上的感流阀内,注入的高压制动油流过感流阀时驱动感流阀工作:阀芯受油压力推动伸入主阀轴向凹槽内处于可卡挡主阀位置,阀芯上的过油口与阀体下部小孔内设有的圆环形内凹槽连通径出油孔过油,之后高压制动油经主阀过油通道、高压输油管推开导流阀的阀门进入壳体卸油进油口,最后推动主阀移动并带动卸油装置工作,高压制动油流进壳体卸油进油口推动主阀移动的同时也流进制动器制动车轮。
⑵继续注入高压制动油,压力保持:继续注入的高压制动油继续推动主阀移动直至被卡挡,不让开通主阀卸油通道,此段时间主阀、卸油阀、卸油装置配合带动拨块转动从而推动卸油阀使主阀卸油通道处于待开通状态,与此同时高压制动油通过导流阀制动出油口继续进入制动器制动车轮并保持制动。
⑶临卸油:当制动到高压制动油不再有流动时,感流阀感知车轮已处于抱死状态,这时因没有高压制动油流过感流阀,此时感流阀阀芯两端压强相等且油路相通,阀芯在其回位弹簧力作用下退出主阀轴向凹槽并关闭过油口,解除对主阀的卡挡,此时制动器会产生可推动已进入的高压制动油致主阀继续移动的反作用力,主阀再移动带动卸油装置的卸油阀移动并带转拨块上推卸油阀,使主阀卸油通道处于临开通状态;
⑷卸油放松制动:主阀卸油通道处于临开通状态时卸油装置自行工作,由于拨块回位弹簧力大于卸油阀回位弹簧力推动拨块瞬间回位,拨块再推动卸油阀,使卸油阀坐于拨块第二台阶顶部平面,卸油阀上的卸油通道与主阀上的卸油通道瞬间完全对齐开通卸油,放松制动,防止车轮抱死;
⑸卸油后回到启始状态:卸油后主阀连接卸油进油口的一端的壳体内腔承受的压力低于主阀回位弹簧力,主阀在主阀回位弹簧的作用下反向移动回位,并带动卸油阀在拨块第二台阶顶部平面滑动保持卸油状态,直到主阀完全回位,此时卸油阀在其回位弹簧作用下也滑下拨块第二台阶顶部平面坐于拨块第一台阶的上平面瞬间完全关闭主阀卸油通道,回到启始状态进入下一轮循环。
在步骤⑷中,所述的主阀卸油通道处于临开通状态时即开通前,先要使卸油阀下端倒角面已运动到脱离拨块第二台阶倒角面,再运动到拨块第二台阶倒角面部分处于卸油阀底部,之后拨块回位弹簧力克服卸油阀回位弹簧力使拨块回位,拨块回位过程中拨块第二台阶倒角面继续推动卸油阀让卸油阀坐于第二台阶顶部平面,使得卸油阀卸油通道与主阀卸油通道瞬间完全对齐连通。
调制器结构简单,实现运行中的汽车紧急制动时将高压制动油调制成防止车轮抱死的脉冲压制动油,运行稳定可靠,防止轮胎因与地面摩擦过热而软化致使制动力降低,减少车轮滑移,防止产生侧滑和跑偏,提高汽车安全性能,能帮助缩短汽车制动距离,对减少交通事故具有预料不到的好技术效果。还能减少轮胎的非正常磨损,增加轮胎使用寿命。它与汽车力负反馈加力制动装置或电液压泵配套,能感知车轮是否滚动或抱死,又能在感知车轮抱死后立即放松制动,能进行不断地加压制动又卸压放松制动的循环直至汽车停稳不动;还大大改善了电子式ABS防抱死装置的局限,其通用性好,凡采用液压制动系统的汽车都适用,没有电子元件的娇气,器件能长期承受恶劣工况,无电磁干扰问题,这点对军用车辆犹为重要,低速也照样工作,制造容易安装方便因而价格低廉。

联系技术方

应用领域

汽车行车安全

关键领域

关键技术有二个:1感流阀技术,2卸油装置技术。感流阀技术:利用高压制动油流动和不流动感知车轮是滚动还是刹停;利用感流阀芯在高压制动油压力下移进主阀凹槽卡挡主阀以保障制动分泵的制动力,压力保持后松开卡挡让主阀继续移动进行后续卸油工作。卸油装置技术:与主阀合作自动承担关闭或开通主阀卸油通道的工作。这两个技术都是在高压制动油条件下自动动进行。

技术指标

自动快速调制高压脉冲制动油防止车轮抱死

证明材料


桃江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成果

联系技术方
  • 姓名*
  • 手机号*
  • 单位*
  • 咨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