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010-50911009

电动汽车 48V纯电驱动系统 通过中试

单位:重庆大学 地区:重庆市 沙坪坝区
领域:解决方案,车载软件/驱动装置,设备驱动器

48V电动汽车纯电驱动系统包含: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电池模块、储能换电柜。该系统拥有国内一流的驱动性能,采用矢量控制算法,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采用该系统可实现车电分离、人工自主手动换电和电池梯次利用。该系统使用成本低、安全可靠、维修方便、续航无忧。该系统拥有各项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18项授权发明专利。已形成五个电机型号和三个控制器型号,风冷、油冷和水冷等一体化驱动系统,已通过国家强检。

联系技术方

刘和平

教授

简介

刘和平是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汽车电子、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领域的电机设计与控制理论、电源变换理论及其工程应用研究。将积累20年的理论和先进技术所获得的研究成果整合成48V电动汽车纯电驱动系统,由其创立的重庆百转电动汽车电控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将其产业化。

48V电动汽车纯电驱动系统具有低电压、安全性高,电磁兼容性好,电机、电控、电池、减速器一体化技术解决了电机噪声、花键连接、油冷润滑、功率小等难题。该系统已通过国家强检。

电机峰值功率50KW,当电机转速达10000/分钟时,输出功率大于80%40KW),在单减速比下车辆可以达到130公里/小时以上,0~5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小于4秒,爬坡度30%,满足整备质量在1200KG以下的AA0A00车的纯电驱动要求;满足总质量在2吨以下的物流车的纯电驱动要求,满足国家双100的纯电动车性能标准。电机的设计理论、电控算法以及电池管理系统有很大突破和创新,车辆搭载时,在低速起动时平顺,高速滑行高效控制,制动踏板控制的制动能量回馈性能优越;公司已经获得此类电机专利权5项,软件著作权3项。

48V纯电驱动系统采用电池模块供电,每个电池模块输出电压48V1.5度电,含独立的电池管理系统BMS,重量小于10kg,能量密度大于160WH/kg。按不同车型可自主组合多个电池模块并联使用(受发明专利保护),人工手动换电,已经经过了7000台车5年运行的实践验证,安全可靠。

储能换电柜采用48V电压等级,每个柜配有15-30个电池模块,可以实现电池的有序充电,电池存储的能量可以逆变回馈电网,通过电池充放电控制以响应需求侧,实现移峰填谷的功能,消纳风电、光伏、水电。储能换电柜既满足电网分布式储能的要求,又满足电动车辆的换电要求,实现了从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到电动物流车等统一的换电模式。从而降低车辆的使用成本。

出租车、网约车、城市物流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场地车等都可以使用该48V纯电驱动系统,市场规模很大,是实现碳达标、碳中和目标的必然路径。2019年,我们已经把48V纯电驱动系统搭载在驾校教练车上,完全实现手动挡控制的C1驾照教学。油改电后,大大减低了燃油消耗费用,降低教学成本,采用电池模块手工换电,可以保证教学24小时不间断。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已达到批量生产的状态。


证明材料


重庆大学成果

联系技术方
  • 姓名*
  • 手机号*
  • 单位*
  • 咨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