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010-50911009

面向中重型动力装置的液阻型橡胶隔振器 可以量产

单位:山东大学 地区:山东省 济南市
领域:零部件,转向/悬架/车轮和轮胎,减震器

该成果是一种面向中重型动力装置的液阻型橡胶隔振器。它采用了创新的结构设计,既像普通液阻悬置一样具有优秀的隔振性能,同时又大幅度提高了承载能力。产品样件的滞后角达到40°以上,最大工作载荷达到700公斤以上,并可根据需求进一步提高或降低,可以用于1吨以上的中重型动力装置的隔振中。该成果目前已经制成了试验样机,并通过了仿真实验、台架实验和道路实车实验。工作可靠,成本较低,可以进行量产应用。

联系技术方

王亚楠

副教授

简介

(一)主要原理

液阻型橡胶隔振器又称液阻悬置,是一种具有大阻尼和低刚度的隔振元件,目前已在各类乘用车上得到广泛应用。但是,常用的液阻型橡胶隔振器的承载能力普遍偏低,很难达到100公斤以上。这是由于要想实现隔振器的低频大阻尼特性,在设计时必须降低隔振器的承载刚度。当进一步提高承载刚度时,隔振器会失去低频大阻尼特性,从而不再具有优秀的隔振效果。

为了克服上述缺点,本成果对液阻型橡胶隔振器的结构进行了创新设计,从而在保证大阻尼特性的前提下,大幅度提升了承载能力。产品样件的最大工作载荷可达到700公斤以上,并可以根据需求进一步提高或降低,以用于1吨以上的中重型动力装置的隔振中。

(二)技术特点及优势

1. 采用创新型结构;

2. 承载能力强,可用于中重型动力装置的隔振;

3. 大幅度降低隔振目标的振动与噪声水平;

4. 显著提高乘坐舒适性;

5. 工作可靠,成本较低,技术成熟度高。

(三)成果状态及关键指标

该液阻型橡胶隔振器已经设计完成并制成了试验样机,已经通过了仿真实验、台架实验和道路实车实验。反映隔振器阻尼的滞后角峰值达到40°以上,而普通橡胶隔振器滞后角约在10°以内。主观评价表明,安装隔振器后,车内的振动和噪声水平均明显降低。

(四)建议应用领域

该液阻型橡胶隔振器具有隔振频域宽、承载能力强、工作安全可靠的优点,适合应用于中重型动力装置的隔振。尤其适用于搭载了中、重型动力装置并具有较高隔振需求的各种载运工具,如中重型货车、客车、工程车辆等。

(五)前期支持情况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405269,粘弹性材料与液体耦合结构高频动力学特性分析与实验方法研究,2015-012017-12已结题,主持

2.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BS2014ZZ003,高频激励下橡胶-流体耦合结构动态特性分析与实验方法研究,2014-122016-12已结题,主持

3.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3M530319,液阻型隔振器动态特性产生机制与液固耦合分析方法研究,2013-062015-06已结题,主持









证明材料


山东大学成果

联系技术方
  • 姓名*
  • 手机号*
  • 单位*
  • 咨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