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010-50911009

汽车动力总成悬置系统设计分析软件PPMLAB 可以量产

单位:北京科技大学 地区:北京市 海淀区
领域:解决方案,CAE, 噪声、振动分析

PPMLAB软件的主要设计思想在于将复杂的、繁琐的悬置系统设计分析工作按照常规设计分析流程逐一展开,并在所有关键点、疑点、难点处实时提供说明和帮助,以便工程师快速掌握悬置系统设计分析方法以及软件操作方法,迅速提升公司在悬置系统设计分析开发方面的能力,具备与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商同步正向设计开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整体能力。

联系技术方

范让林

副教授

简介

一、   PPMLAB软件适用于汽车三大子系统

PPMLAB软件适用于动力总成悬置系统、驾驶室悬置系统、汽车悬架系统等三大重要子系统的设计与分析!

动力总成是指由发动机、离合器、变速器和/或分动器等分总成刚性连接装配而成的大总成。

动力总成悬置系统是指动力总成搭载于车身或车架上时,位于动力总成与车身或车架之间,具有一定静刚度、动刚度以及阻尼,在支撑(Support)动力总成的同时,用于控制(Control)发动机振动向车身或车架的传递、以及汽车行驶过程中路面不平激励向动力总成的传递,具有双向隔振作用的隔振系统。

对于类似于动力总成在悬置系统上进行刚体振动的诸多子系统,比如轻卡和重卡的驾驶室悬置系统汽车悬架系统,均可使用PPMLAB进行设计分析。

二、   PPMLAB软件著作权

PPMLABPower Plant Mounting System Design and Analysis Laboratory)软件是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汽车动态系统CAE与振动噪声NVH控制研究室,耗费10位博士、7位硕士、20多年时间和精力,在长期理论研究、理论创新、理论总结和反复实践的基础上,在积累了丰富、成熟、实用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形成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PPMLAB软件是本研究室继三线扭摆法复杂刚体动力学参数测试数据处理软件DPTLABRigid Body Dynamic Parameters Test Laboratory)之后推出的又一力作。其中,DPTLAB用于发动机、变速器、动力总成的刚体动力学参数测试,目前已成功转让到十多家著名汽车主机厂、发动机公司以及悬置供应商;PPMLAB则专注于汽车动力总成悬置系统的设计分析。

PPMLABDPTLAB分别于20132012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备注:动力总成悬置系统设计分析软件申请软件著作权时简称PPMSD,为了与动力学参数测试数据处理软件DPTLAB名称一致,形成系列,现更名为PPMLAB

三、   PPMLAB软件主要功能及设计思想

PPMLAB软件的主要设计思想在于将复杂的、繁琐的悬置系统设计分析工作按照常规设计分析流程逐一展开,并在所有关键点、疑点、难点处实时提供说明和帮助,以便通过培训能使工程师快速掌握悬置系统设计分析方法以及软件操作方法,迅速提升公司在悬置系统设计分析开发方面的能力,具备与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商同步正向设计开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整体能力。

动力总成悬置系统设计分析的主要流程如下图所示。

                                             

PPMLAB软件具有九大功能模块:文件管理、参数准备、悬置系统、解耦布置、系统优化、动态分析、静态分析、液压悬置、Help,另有记录软件版本与日期,便于产品跟踪管理与后期维护和升级的版本模块,如图4、图5所示。

其中,参数准备、解耦布置、系统优化、静态分析、液压悬置是本软件的特色、优势模块,功能强大,值得期待

PPMLAB软件操作界面充分考虑到动力总成悬置系统设计分析流程,在主菜单上依次展开各功能模块,设计分析人员只需按功能模块逐步往下进行即可,既便于设计分析人员快速掌握动力总成悬置系统设计分析方法,也便于公司形成标准化作业流程,制定开发计划,以及在相关时间节点上进行设计分析内容的检查和验收。


证明材料


北京科技大学成果

联系技术方
  • 姓名*
  • 手机号*
  • 单位*
  • 咨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