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010-50911009

基于人体骨肌运动控制的汽车人机交互数字化设计方法 正在研发

完成人:高镇海
单位:吉林大学 地区:吉林省 长春市
领域: 内饰零部件 座椅及附件 座椅

针对现有汽车人机交互多为实车阶段主观打分、缺乏客观评价方法,概念设计阶段以人体伸及极限为设计依据、无法实现人机交互宜人性设计的行业难题,创新性提出基于人体骨肌运动控制机理的汽车驾驶员骨肌动力学模型,以肌肉激活程度与骨骼承力程度为特征值,构建了驾驶员与座椅、方向盘、踏板等人机交互部件形成的驾乘状态宜人性评价模型。同时,自主集成开发了驾乘人员骨肌生物电测试系统与人机交互动态模拟实验台架,构建了中国人基础体征数据库,形成一套面向中国人体征、考虑操控宜人性的汽车人机交互部件数字化设计方法。

联系技术方

应用领域

本成果以驾乘人员骨肌运动控制机理研究为基础,系统构建汽车人机交互性能的数字化设计与测试评价体系,开发了中国人体基础体征数据库与人机交互性能驾驶模拟器。可以在概念设计阶段实现汽车人机交互性能的仿真分析与宜人性优化,在台架与实车测试阶段实现长短时、静动态下人机交互性能的肌肉电评价,最终实现驾乘人员的“理想驾姿”设计。

关键领域

构建了中国人基础体征数据库,形成一套面向中国人体征、考虑操控宜人性的汽车人机交互部件数字化设计方法。

技术指标

提高驾乘人员肌体舒适感60%以上。

证明材料


吉林大学成果

联系技术方
  • 姓名*
  • 手机号*
  • 单位*
  • 咨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