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010-50911009
big-1

电动汽车三相双向AC/DC变流器 已有样品

单位:合肥工业大学 地区:安徽省 合肥市
领域:零部件,新能源系统,动力控制系统,逆变器

本成果针对无死区三相AC/DC双向变流器,研究了其关键技术,针对桥式拓扑存在桥臂直通这一问题,在不增加可控开关器件的前提下,研究无死区AC/DC变流器拓扑的生成规律,提出了一种无死区变流器拓扑的生成方法,并利用该方法生成了双Buck/双Boost拓扑,采用半周期控制方式以提高效率,提出了一种抑制电流过零畸变的控制方法,通过纹波电流负反馈改变三相电流过零点附近的基准信号,从而减小导致过零畸变的高频纹波电流。

联系技术方

郑昕昕

副研究员

简介

三相AC/DC双向变流器能够实现交直流变换和能量的双向流动,在新能源发电、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等场合有广泛的应用。传统的两电平三相桥式AC/DC双向变流器具有功率器件少、功率因数可控等优点,但为避免桥臂直通而加入的死区会导致谐波含量的增加,现有的死区谐波补偿方法则对控制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提高三相AC/DC双向变流器工作可靠性和效率,减小交流侧电流谐波含量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成果针对无死区三相AC/DC双向变流器,研究了其关键技术,针对桥式拓扑存在桥臂直通这一问题,在不增加可控开关器件的前提下,研究无死区AC/DC变流器拓扑的生成规律,提出了一种无死区变流器拓扑的生成方法,并利用该方法生成了双Buck/Boost拓扑,采用半周期控制方式以提高效率,提出了一种抑制电流过零畸变的控制方法,通过纹波电流负反馈改变三相电流过零点附近的基准信号,从而减小导致过零畸变的高频纹波电流。

合肥工业大学成果

联系技术方
  • 姓名*
  • 手机号*
  • 单位*
  • 咨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