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010-50911009
big-1

汽车尾气温差发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通过小试

单位:江苏大学 地区:江苏省 镇江市
领域:零部件,新能源系统,新能源系统零部件

为了解决汽车发动机低热效率“卡脖子”难题,实现汽车尾气废热回收利用,提高发动机热效率。项目组提出了尾气温差发电系统设计理论与车辆排气系统匹配机制,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温差发电系统输出响应特性理论预测技术,创新了换热器强化传热和高效热电转化技术,研发了能量回收电路及其储能系统,实现了汽车尾气温差发电系统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的革新,服务国家节能减排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发展需求。

联系技术方

汪若尘

教授

简介

1、技术指标

本项目汽车尾气温差发电系统能量回收效率可达2%,回收电路控制器跟踪时间可达0.15s,跟踪精度可达91.2%,储能系统效率可达90%

2、关键技术

1)提出了换热器高效强化传热技术,采用渐缩式结构,有效改善了换热器温度分布均匀性,实现温差发电片的高效输出;

2)创新了稳态和瞬态工况下温差发电系统的输出响应理论预测技术,建立了温差发电系统样机仿真设计平台;

3)研发了最大功率点实时跟踪技术,有效降低电路损耗,提高能量回收装置的馈能功率。

3、应用领域

该技术将广泛应用于车辆排气系统,尤其是重型车辆尾气能量回收。


江苏大学成果

联系技术方
  • 姓名*
  • 手机号*
  • 单位*
  • 咨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