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010-50911009
big-1

退役锂电池绿色高效循环再利用关键技术研发 正在研发

单位:江苏大学 地区:江苏省 镇江市
领域:解决方案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对于突破退役电池梯次阶段多机制在线诊断技术瓶颈,丰富电池容量损失机理与损失轨迹预测方法的研究内涵,探索新老电池并联系统协作运行的多目标优化策略,提供了创新性、探索性的科学路径;对于强化退役电池全生命周期高质量管理体系,促进循环利用产业资源化、高值化、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与社会价值。

联系技术方

裴磊

讲师

简介

本研究从我国退役锂电池绿色高效循环再利用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对“电池容量损失多机制诊断”、“电池全生命周期衰退预测”、“差异老化电池优化运行”等关键性技术的研发与攻克,构建起退役锂电池绿色高效循环再利用的完整技术体系,为退役电池科学合理的工程化大规模利用从理论技术层面上提供坚实抓手。

 

技术指标:

1)电池容量损失多机制诊断方法诊断误差小于5%

2)电池全生命周期衰退预测模型预测误差小于8%

3)基于优化运行策略的梯次电池储能单元产品样机提升整体寿命大于10%

 

关键技术:

1)破碎电极材料电势曲线非均匀压缩行为的基本规律及其数学表征;

2)耦合老化条件对活性材料在往复脱嵌锂过程中的疲劳断裂概率及容量损失速率的影响规律;

3)并联新老储能单元在退役同步性约束下,面向系统全生命运行成本最优的实时功率分配原则。

 

应用领域:

退役动力锂电池梯次利用在通讯基站、电网储能、低速电动车等领域已经逐步进入商业化阶段。尽管梯次利用有着很好的商业前景,但其在高效运行与安全管理方面,仍存在许多技术难点问题有待进一步攻克。本研究旨在通过对各关键技术瓶颈的突破,实现退役电池在梯次利用过程中的“可诊断、可预测、可管理”。


江苏大学成果

联系技术方
  • 姓名*
  • 手机号*
  • 单位*
  • 咨询内容*